开展命题研究、提高命题质量—数学科学学院2013年招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 wuji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11-13

经过精心准备和安排,数学科学学院2013年招生工作会议于20121110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兼招办主任、网络中心主任、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高随祥教授做了《开展命题研究、提高命题质量》的主题报告。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郭田德教授主持了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开展命题研究、提高命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高随祥教授的主题报告首先阐述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工作的重要性,然后围绕着“如何命制一套好的研究生考题”,从命题原则、考试类型、测试对象、考试时长及总分值、考试特点、测试目标、考题形式、试卷长度等8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衡量试卷的覆盖度、深度、难度、区分度、信度、效度及阅卷效率等7项指标,给出了好的命题的量化标准;规范了命题步骤,并列举了往年命题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最后,高随祥教授指出:数学科学学院承担了6门考试科目的命题工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命题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并特别强调了命题组织中的保密工作。主题报告结束后,郭田德院长特别强调,高老师的报告对于学院做好今后的命题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随后,4位命题组长对今年负责的命题工作情况做了介绍;各命题组自行安排了讨论。

此次招生工作会议为命题人员开展命题研究、巩固成功做法、推动命题创新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新的思路;对于数学科学学院进一步做好招生命题工作,提高命题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杨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