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随祥书记与同学们漫谈幸福

  • wujing@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11-22

1119晚,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高随祥教授给学院全体一年级同学作了题为“幸福漫谈”的报告。

高书记首先从人生的意义谈起。他举出许多例子引发大家思考人生。在考察了许多人对人生的理解之后,高书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追求幸福。

那么什么是幸福呢?也许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的理解。高书记列举了网友们对幸福的各种各样的理解。最后他总结出,幸福就是人的需求得到满足所带来的愉悦感。幸福就像气温,看不到,但能感觉到,它是真实存在的。同一个人不同时段的幸福感是不同的,这表明一个人的幸福感是随时间变化的。

高书记指出幸福感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然后他具体地分析了影响幸福感的诸多因素。他把影响幸福感的要素分成三类:基本需求要素、一般需求要素和高级需求要素。在这个基础上,将幸福感看成关于这些要素的函数,给出了幸福感的数学描述,同时还列出了一系列关于幸福的定律,从而使同学们能更加准确地理解幸福的本质。

最后,他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1、幸福在自己手中,要靠劳动和努力付出来获得。2、要全面看待自己的幸福。人生的路很长,生活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暂时的挫折、失败甚至不幸。在一件事或一个要素上的低落或失败,不应当摧毁我们整个的幸福大厦。一时的困苦和挫折,可能会影响我们当时的幸福感,但在较长的时间段内看,它并不是幸福的全部,更不是人生的全部。过了那个坎,可能会有更大的幸福和更精彩的人生。3、要胸怀大志,志存高远,善于忽略小的不幸福而追求大幸福,对幸福的基本要素和一般要素期望值低一些,而更多地追求幸福的高级要素,这是提升幸福感的有效途径。4、把每一天过好是最大的幸福。幸福源于每天的感觉良好。总忧虑明天的风险,总抹不去昨天的阴影,今天的生活就不会如意;总攀比那些高不可攀的,总幻想那些不能实现的,今天的心灵就不能安静。

高书记告诉同学们,其实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希望大家都珍惜身边的幸福,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

高书记结合自己的经历,从数学的角度来谈幸福,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他风趣幽默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作者: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