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莫小欢教授应邀讲《芬斯勒几何》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3-07-15

73号下午130,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10教室,北京大学莫小欢教授应数学科学学院的邀请,为我们开设了2013年夏季学期课程《芬斯勒几何》。本课程分为5次,一共10个学时。

莫小欢教授这次讲课的主题就是流形上的芬斯勒度量的构造。他讲课非常有活力,这使得这种感觉起来似乎枯燥乏味的基础数学课程变得生动起来。他首先讲解了关于芬斯勒几何的发展历史,这是一门比黎曼几何更为广泛的几何学。然后介绍芬斯勒度量等一些基本几何量,和我们熟悉的黎曼度量等几何量紧密联系,这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接受和理解。最后讲解一些最新进展,着重讲述解决问题的ideal,我们觉得这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一个好的ideal能够启发我们解决其他问题。像莫小欢教授等在构造几何量刻画Randers度量时用的是仿射几何的思想;在研究常旗曲率芬斯勒度量的分类问题时与航海问题联系起来,这种航海表示的方法是一个很好的构造方法,非常美妙;在研究射影平坦芬斯勒度量、球对称度量时将这些度量的构造与分类问题转化为ODEPDE的求解。到此,莫教授强调“发动群众”,鼓励我们学科之间多交流,这在做学术上是至关重要的。

 莫教授讲课非常风趣,时不时的把数学和一些经典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联系起来,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着莫教授讲课。短短的5次课却使同学们对芬斯勒几何有了较深入的了解,莫教授很好的带领我们进入了这个全新的数学领域。

莫小欢教授于19916月在杭州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主要研究从黎曼面到复Grassmann流形的调和映射的构造。19939-19957月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做博士后。莫教授近年来主要研究芬斯勒几何,提出并系列研究了芬斯勒流形上的调和映射理论,建立了芬斯勒流形上三类不变几何量之间的基本关系。

 

                                                     作者: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