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瓦西黑洞上的线性波方程

  • wuji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4-06-27

624日至626,应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张晓研究员在雁栖湖校区教一225开设了夏季学期课程《史瓦西黑洞上的线性波方程》,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张晓老师首先从最直观的三维欧氏空间讲起,接着讲到Minkowski时空,在其上定义 Minkowski度量,从而引入类空,类时,类光的概念,然后由平直空间过渡到流形上的分析,引入Lorentz度量,有微分几何中常见的联络,曲率,挠率,Lie导数,Killing向量场等等一些基本概念。当然,史瓦西黑洞这一概念最初源于Einstein的广义相对论,数学物理的很重要一个课题就是研究Einstein方程,对于数学研究者来讲,要直接讨论这个方程,暂时来讲是困难的,所以,这门课程讨论的是球对称时空中假定真空条件下的方程解的性质,也就是讨论Schwarzchild 解,这一方程解有两个奇异点,对应到物理中的语言,就是黑洞边界与黑洞奇点。由于目前人类无法直接观测到黑洞内部的情况,所以研究的范围局限于黑洞外围,特别是黑洞外围的能量估计与引力性质。既然是用能量估计的方法研究波方程,自然就要讲到Sobolev空间与Laplace算子的一些基本性质,当然,几何量也不能少,我们定义了能量张量,并且刻画了能量张量的四个基本性质,进一步,借助于Divergence 定理,我们知道在一定条件下,黑洞外围的能量是不增的。尽管如此,在趋近于黑洞边界的情形,能量会变得无法控制,出现趋近于无穷或者无意义的情况。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正是本门课程的中心问题,通过参数变换,增加常数,给定下界等等一些方法,可以将这个问题推到新的高度,特别是两个美国数学家通过改变度量使得能量方程简化了很多,使得该问题有了很大进展,本课着重讲述了这种处理手法及其相关结论。  

    选学这门课程的学生来自于数学学院,物理学院,人文学院,还有好几个学生闻讯过来旁听这门课程。老师讲课幽默风趣,课堂互动环节很多,很多同学积极提问,甚至上讲台进行演算。最后结课是学生报告的形式进行,每个学生四五分钟,老师现场点评和打分。

    通过本门课程,同学们深切地感受了当前数学物理中研究的一个前沿问题,了解了一些科学研究的基本理念,方法与途径,也因此对宇宙和人生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与体会。

    数学学院本学期还将继续邀请一些著名数学学者开设高水平课程,学术报告和讲座,浓厚学校的数学学术氛围,敬请老师、同学们关注,并欢迎参加。

 

张晓,江苏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现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广泛,研究方向为微分几何、广义相对论和非交换几何。长期致力于基础数学专业数学物理方向的研究,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

 

作者:何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