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硕转博资格考试通知

  • 张丹
  • 创建时间: 2019-06-20

                                                                        2019年硕转博资格考试通知

各位同学大家好!

    根据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硕转博资格考试管理办法》,我院硕博连读生必须通过资格考试、面试考核,根据择优录取的原则,方能获得博士研究生资格。资格考试包含公共基础知识专业基本知识二个部分。

   2018级硕士研究生已参加过一次公共基础知识考试,没有通过的研究生可申请今年9月份公共基础知识考试。专业基本知识的考试必须是经过一年级硕士课程学习后,今年9月份申请参加考试。请各位同学详细阅读附件《硕转博资格考试管理办法》,若同意申请20199月份的公共基础知识专业基本知识考试,请下载填写《资格考试申请表》并在导师指导下选定综合笔试的试卷类型,电子版发至邮箱zhangdan@ucas.ac.cn,邮件主题:2018级公共基础+专业基本+姓名,或者2018级专业基本+姓名。截止201995日下午4点前,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018级的学生请把导师签字版本的申请表交给研究生部尹永华老师(数学院南楼327,电话:82541871),数学科学学院本部2018级的学生请把导师签字版本的申请表交给张丹老师(玉泉路校区科研楼419,电话:88256100)。

    2019级硕士新生可有次机会参加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新生入学后即可自愿申请参加当年9月份公共基础知识考试,若考试未通过,可申请第二年9月份公共基础知识考试。专业基本知识的考试必须是经过一年级硕士课程学习后,第二学年9月份申请参加考试。请各位新同学详细阅读附件《硕转博资格考试管理办法》,若同意申请20199月份的公共基础知识考试,请下载填写《资格考试申请表》,电子版至邮箱zhangdan@ucas.ac.cn,邮件主题:2019级公共基础+姓名。截止201995日下午4点前,雁栖湖校区的学生请把导师签字版本的申请表交给学院办公室张丽连老师(学园一267,电话:69671499),玉泉路校区的学生请把导师签字版本的申请表交给张丹老师(玉泉路校区科研楼419,电话:88256100)。

考试时间:2019914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公共基础知识”考试

                 2019915日(星期日)上午9:00-12:00   “专业基本知识”考试

考试地点(从以下地点任选一个)

                 中关村教学楼S301

                 玉泉路教学楼阶一5教室、

                 雁栖湖教1-109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19.06.19

硕转博资格考试考试内容

(一)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内容

序号

一级学科

考试科目

1

数学

分析、代数、几何拓扑任选两门

2

统计学

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

3

系统科学

公共基础知识

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公共基础知识

5

管理科学与工程

公共基础知识

满分分值150分,通过标准90分,考试成绩分为通过不通过

(二)专业基本知识考试内容

各学科专业基本知识考试按学科单元进行,即要求同一学科单元内各专业领域考试内容一致,满分150分,及格为90分。

学科门类

序号

考试科目

理学

(含数学、

统计学、

系统科学)

1

基础数学(分析、代数、几何拓扑任)

2

计算数学

3

概率论(高等概率论与随机过程)、数理统计/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

应用数学(偏微分方程、计算机数学)

5

运筹学

6

控制论、系统科学

工学

7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管理学

8

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决策分析、经济学、金融工程、计量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