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科大数学学院硕转博资格考试笔试如期进行

  • 张丽连 郭田德/文 赵彤 张丽连 吴静/摄影
  • 创建时间: 2016-09-19

 

玉泉路校区考场玉泉路校区考场玉泉路校区考场玉泉路校区考场雁栖湖校区考场雁栖湖校区考场中关村校区考场中关村校区考场

为加强数学及相关学科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增强和提高研究生的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确保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科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国科学院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实际情况,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制定了《硕转博资格考试管理办法(试行)》(院发第2010【001号】),2014年12月29日数学学科群学位分委员会重新进行了修订。根据新修订的管理办法,2016年9月17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硕转博资格考试笔试分别在中关村、玉泉路和雁栖湖三个校区如期进行。

此次笔试,数学、统计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五个一级学科采取统一的资格考试模式,包含“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和“专业基本知识”考试二个部分,每部分考试时间均为三个小时,上下午分别进行。各学科以同等程度、同等要求和同等难度设置本学科的“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知识”的考试模式。

硕士研究生可有二次机会参加“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新生入学后即可自愿申请参加当年9月份“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若考试未通过,可申请第二年9月份“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专业基本知识”的考试必须是经过一年级硕士课程学习后,第二学年9月份申请参加考试。

报名参加此次公共基础知识考试的有2016级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也有去年没能通过此项考试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通过本次“公共基础知识”考试的2016级硕士生,在经过一年级硕士课程学习后,明年9月还需参加“专业基本知识”考试。

    通过两项笔试的2015级硕士生有资格参加之后组织的面试考核。硕博连读研究生必须通过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考核,根据招生名额及择优录取的原则,方能获得博士研究生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