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成功举行硕转博资格考试

  • lyshen@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1-01-18
 

 9月18日上午8点30分,数学科学学院在中关村园区和玉泉路园区分别举行相关学科的资格考试笔试,共有109位同学参加了考试。

为加强数学及相关学科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适应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要,增强和提高研究生的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确保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及近几年我院试行的综合考试办法,征求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经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数学学科学位委员会研究,制定了硕博连读研究生与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硕转博资格考试管理规定》,要求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与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行资格考试,以期全面考核其素质和能力,实现优胜劣汰。

硕博连读研究生与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必须经过资格考试,成绩合格方能获得博士研究生的资格。资格考试的目的是考查研究生是否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是否具有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资格考试由综合笔试和口头面试组成。入学时确定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需参加资格考试;入学时未确定为硕博连读的研究生,若具有培养潜力(成绩优秀、科研创新能力强),符合培养方案规定的人选必备条件,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方可参加资格考试。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成立资格考试领导小组,负责硕转博资格考试制度制定及监督实施。资格考试领导小组组长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和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担任,成员由“四所一系”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组成,秘书由研究生部主任担任。

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系统理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分别成立学科资格考试分委员会,由各个学科召集人担任组长,成员由组长与相关学科研究生导师协商确定,原则上不少于3人。学科资格考试分委员会负责本学科综合笔试和口头面试的具体组织和硕转博拟录取名单的确定等工作。

综合笔试主要考察本学科领域掌握的基本知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为150分。综合笔试按数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四个一级学科,分为15个二级学科领域方向,根据《硕转博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考试大纲》分别出题笔试。综合笔试每年举行一次,考试时间为九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六的上午。研究生参加综合笔试之前必须有至少一年的全日制学习。

口头面试的目的是确认研究生已经获得充分的数学知识和必备的综合素质,可以开始博士学位论文阶段。口头面试小组至少由5位学科专家(包含硕士导师和转博后的博士导师)组成。口头面试通常是针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深层次的探究,这个主题由学生和导师共同拟定,通常与学生将来做的论文方向有直接关系。口头面试方式采取口试加记录的方式,按英语水平、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三方面进行,满分为100分。口头面试时间为每年的二月份,具体时间由各口头面试小组确定。

由于综合笔试涵盖的内容比较多,出题工作量非产大,今年的笔试共有24套试卷,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的教学科研人员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参加考试的同学普遍反映,题目具有相当的难度和灵活性。

 

出处:研究生院新闻网 作者:郭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