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13年推免生面试工作方案

  • wuhh@gucas.ac.cn
  • 创建时间: 2012-09-24
          数学科学学院2013年推免生面试工作方案

一、面试时间: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二、面试地点:
英语:8:30                          地点:玉泉路教学楼1005室
基础组:10:00                       地点:玉泉路教学楼1006室
应用组:8:30                        地点:玉泉路教学楼1003室

三、面试方式:口试

四、面试项目、内容与程序:
(一)业务能力面试
1. 考核形式:问答
2. 考核目的: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3. 考核内容:大学数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内容
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复变函数、微分方程、概率统计、运筹学。
4. 考核分数与时间:业务能力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人时间为20-30分钟。
(二)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1. 测试目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
2. 测试要求:听力要求考生能听懂日常生活中的通知、讲话、一般性谈话或讨论等,还应能听懂所熟悉领域的广播电视节目、讲座、演讲和论述等。在听说或对话过程中,考生应能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理解明确或隐含表达的概念性含义,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口语要求考生能用英语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并能就某个话题进行连续性的英语表达,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3. 测试方式与内容:测试分为三部分,由两名测试教师参加。一名测试教师随时与考生交谈并评分;另一名测试教师专事评分,不参与交谈。两名测试教师所给的分数各占测试成绩的50%。
第一部分:测试教师用英语与考生对话,交谈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话题。该部分约需3分钟。
第二部分:测试老师读一段英文文字并提问,由考生用英语回答。该部分约需3分钟。
第三部分:考生从所给的问题或话题中选择一个话题,并就此话题用英语表达自己的看法,或让考生读一段英文文字,并就其中的话题用英语进行发挥或阐述。该部分约需4分钟。
4. 评分标准: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第一部分约占40%,第二部分约占30%,第三部分约占30%。
(三)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考核
主要是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全面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满分为100分。

五、面试成绩
最后的面试成绩综合考虑以上“业务能力、英语听力和口语、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四个方面的成绩,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业务能力占50%,英语听力和口语占30%,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占20%。

六、录取
面试成绩为面试各种方式考核成绩加权之和。面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1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