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203班党支部参观铁道兵纪念馆

  • 作者:李再铮 摄影:张柳阳
  • 创建时间: 2016-06-01

5月27日早上9点至11点,2015级203班党支部前往参观铁道兵纪念馆,缅怀峥嵘岁月,不忘铁兵精神,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教育。

      全馆分为铁道兵时期展厅、中国铁建时期展厅,采用了雕塑壁画、珍贵历史实物、历史图片、大型声光电沙盘模型、真实场景复原及先进的声光影视系统等多种展览方式。铁道兵纪念馆和中国铁建展览馆以大量的历史图片和实物及现代电子技术,全面展示了铁道兵的辉煌历程和中国铁建30年的不凡业绩。大家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仔细观看着一组组珍贵的照片、历史资料。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故事,无不诉说着那个年代标榜史册的辉煌业绩。“野战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登高英雄”杨连第、“硬骨头战士”张春玉、“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等等,一个一个英雄的名字在我们心中回荡,一份份敬仰之情在我们心中传递。

      在“告别军旗”展区,在反映1984年铁道兵脱下军装、战士们“最后的军礼”的屏幕前,党员们神情严肃、久久站立。这是铁道兵退出军队序列,是几十万官兵含泪接受的事实。一个兵种在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序列中就这样消失在和平年代,几十万人依依不舍的眷恋之情,在历史的天空中缓缓地画上句号。

      通过这次参观,让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那些岁月的人更加深刻了解了铁道兵,知道了他们曾经的辉煌,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铁道兵精神。“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铁道兵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后人不断探索、前行!

 在纪念馆前合影在纪念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