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一二·九”歌咏比赛荣获二等奖

  • 吴静
  • 创建时间: 2015-12-07

      2015年12月5日下午,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学习和继承“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举办了“一二·九”歌咏比赛。全校共18支参赛队伍,代表全校17个学院和本科部参加了此次比赛的角逐,为国科大的广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各院系的负责人,国科大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演出,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千余名师生观看了此次演出。

      此次比赛,数学科学学院选择了《我是一个兵》和《中国军魂》作为参赛曲目。同学们一身笔挺的军装,英姿飒爽,气宇轩昂,表现出新时代中国军队,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和威武形象。《我是一个兵》以整齐的小鼓击打模仿战士们日常训练为开头,伴随着同学们嘹亮铿锵的歌声,配合以舞蹈,朗诵,把解放军战士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精神很好的表现出来。紧接着一首《中国军魂》,则选择以一阵震人心魂的紧凑的大鼓击打为开始,把人们带回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逢敌必亮剑,血染半边天,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同学们用他们高亢的歌声诠释了对中国军魂的理解,令人荡气回肠,引得台下一片掌声,把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整场演出,数学科学学院的同学们精神饱满,编排丰富有力,演唱动情激昂,最终以综合成绩9.1分获得二等奖。比赛中,其他学院也长袖善舞,结合自身特点演绎了许多经典曲目,如国际学院的《义勇军进行曲》,生命科学院的《毕业歌》等,把观众们带回到80年前的“一二·九”,感受到广大青年慷慨激昂的爱国主义热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学院合唱队员、训练教师、学生干部等许多人的努力和汗水。为了此次演出,学院领导和老师大力支持。为了不打扰其他同学学习,合唱队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选择晚上9点半以后在教室进行训练,甚至冒着12月的凛冽寒风在教室外编排队形,练习发声;文艺部长寻其锋更是因为劳累过度而眼睛感染,但是他依然站在排练队伍的前面指导大家,令人感动。这一个月来,从最初的细致策划筹备,到中间长时间的紧张排练,再到最后一次演唱的完美展示,每一个细节都凝聚着每一位合唱队员的辛勤付出,点点滴滴都包含着彼此间淳厚的友谊,而这慷慨激昂的歌声则代表着数科人纵横赛场,绽放青春的华彩乐章。“一二·九”,永远在我们心中!

 

作者:马召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