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丁柱教授讲授《非线性组合优化》暑期课程

  • 文/王世鑫、杨文国 图/杨文国
  • 创建时间: 2018-07-23

716上午8点半,世界著名数学家堵丁柱教授应邀在美丽的雁栖湖校区教一217教室讲授夏季学期课程《非线性组合优化》该课程从716日持续到720日,共计20个学时。

《非线性组合优化》是我院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的高级强化课。堵丁柱教授以时间顺序将近年来人们对非线性组合优化的研究分成三个阶段,分别介绍了三个阶段的主要研究问题2000年之前的单调次模函数优化问题,2007-2012年间的非单调次模函数优化问题以及2012年之后的非次模函数优化问题。围绕这三个阶段,结合一些应用场景分别介绍了各阶段的主要研究成果,并讲解了部分结果的证明方法,例如:贪婪算法、Influence MaximizationLovasz ExtensionDS decomposition等;详细介绍了几篇有重要影响的文章及其对后人研究工作的影响,同时还提到了该方向上的open problems。堵教授授课幽默诙谐、旁征博引,在讲解专业内容的同时穿插一些国内外的逸闻趣事告诉大家如何做研究选题、如何坚持、如何快速做出好的研究成果。

堵丁柱现任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研究方向包括:组合优化、社交网络、计算复杂性理论。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本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主编,并担任15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