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范德堡大学余昶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 文/刘琰 图/刘琰
  • 创建时间: 2017-10-18

2017年10月16日上午,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VUMC) 生物统计系余昶教授应数学科学学院张三国教授邀请,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做了题为“P-values, a distribution for p-values, and the proportion from the null”的精彩报告。来自数学科学学院、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

余教授首先介绍了在生物医学统计中大规模假设检验问题的相关背景,并说明在大规模假设检验问题中检验功效、显著性水平之间的矛盾导致传统方法不再适用。针对传统FDR实原假设比例估计,余教授提出了一种参数估计的方法,并对该方法的相关细节做了说明。除此之外,余教授还说明了该方法在实际运用中的效果,尤其是具备很好的鲁棒性。在报告进行中以及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问,余教授都给出了详细的回答,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报告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余昶教授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之后于1998年在耶鲁大学获得生物统计博士学位。2004年起,余教授在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生物统计系任职,并于2011年获得终身职位。余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相关的二值数据模型、混合模型、疾病群集、测量误差校正模型和遗传学统计方法。他的一些成果被《Univariate Discrete Distributions》引用。自1993以来,于教授一直从事临床研究,他曾历时五年半的时间在Merk实验室致力于I-III期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