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成功举行2017级迎新暨入学教育大会

  • 文/张丽连 拍摄/张丽连 赵彤
  • 创建时间: 2017-09-07

郭田德执行院长致辞唐国平教授发言赵彤副教授发言参加大会的新生们

201795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07教室举行了2017级迎新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来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科学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以及河南大学的158名硕士新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静老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教授致辞并做报告,唐国平教授和赵彤副教授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参加大会的还有教学主管吴红红老师以及新生辅导员韩艺、陈凌和张丽连三位老师。

郭田德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向新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三位一体”的办院方针,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沿革、师资、学科情况和科教融合情况以及数学科学学院的组织体系和课程体系。随后,郭田德教授对2017级新生提出了几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大家专注于学习,不要被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牵扯过多精力,因为现在所处的学习生涯是最后的冲刺阶段,在某种程度上将决定一生的命运;二是希望大家勤于锻炼,有健康的体魄;三是希望大家处理好与导师和同学的关系,为平时的学习创造和谐的环境。

唐国平教授借用树立在校门口的欢迎词“国科大,我来啦”开始对新生的寄语,与以往学习中纯粹学知识不同的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着重培养科研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唐国平教授联系自己多年带研究生的体会,希望新生们常思考、勤动手、加强平时与导师的联系和与同学的交流,在毕业前不问自己成功了没有而是要问自己努力了没有,持之以恒的努力将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赵彤副教授在致辞中向新生强调了科研导向的关键性,对于如何做好科研,赵老师以自己的专业为例,希望大家拓展知识面,多关注新知识新技术,并对自己所关注的新知识有清晰的脉络把握。另外,赵彤副教授还希望大家除去学习专业知识外,也要不断完善丰富自己的人生,今后能够实现个人价值并为“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之后,教学主管吴红红老师向新生们详细讲解了网上选课流程以及学分等方面的要求。吴静老师最后向同学们强调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和注意事项,并强调出行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以及防骗等事关每位学生人身安全的注意事项。吴老师也希望大家做好心态调整,一旦出现任何心理问题,能够主动进行心理咨询疏导。

这次大会让2017级全体新生对接下来一年的集中教学生活有了清晰的了解,非常有利于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明确目标,立足现在,着眼未来,为研究生阶段开启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