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系统所张志芳副研究员开设暑期课程《分布式存储编码》

  • 文/林凤鸣
  • 创建时间: 2017-07-12

2017年6月20日至6月30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所张志芳副研究员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开设了为期五天的暑期课程《分布式存储编码》。来自国科大数学院、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相关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课程。

张志芳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分布式存储编码的基本概念,并重点介绍了学习本课程必需的有限域、信息论、纠错码的一些基础知识。然后介绍了两类重要的分布式存储编码,即再生码和局部修复码。其中,再生码部分主要介绍再生码的割集界、基于乘积矩阵的MBR码和MSR码构造、和基于GRS阵列码构造任意参数的MSR码;局部修复码部分主要介绍极小距离的Singleton型界、基于多项式插值的最优局部修复码构造、和容忍多个失效节点的局部修复码。张老师结合当前研究的热点方向以及自己多年来的研究工作,对不同类别的编码做了细致生动的讲解。最后,张老师以提交“大作业”的形式进行考核,巩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达到了课程的预期目标。通过本次暑期课程,同学们对热门领域分布式编码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之后的科研工作打开窗口。

张志芳副研究员于200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并于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理学博士学位,同年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张志芳教授于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刘永龄奖学金”特等奖,同年获得瑞士颁发的“欧拉应用数学奖”;于2009年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并于2010年入选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第二届“陈景润未来之星”计划。张志芳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信息安全,密码学,和网络编码等。目前已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Discrete Mathematics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余篇,并出版专著《密钥共享体制和安全多方计算》。